主办方:京尚国际会展有限公司 联合主办: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战略合作伙伴:中工智科技有限公司  
疫情加速机床自动化水平提升

 机床行业是关系国家经济的战略性产业,是装备制造业的加工母机,也是加工制造的关键装备,几乎所有金属切削、成形过程均需借助机床实现。国产机床一直在进步,一直在奋力往前,相比十年前、二十年前,国产机床进步了很多。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国。为抗击疫情,我们根据国家命令进行两个月的自我隔离,经济停摆了两个月。从相关数据表明,2020年上半年机床工具市场需求难有根本好转,全年止降趋稳的难度和不确定性加大。

  疫情加速了机床上线平台的速度

  疫情造成人们思维的改变,年轻人更加注重健康元素,在选择家电时倾向健康、无菌、有品质、有科技感的产品。现在已经六月了,我们来总结机床发生的变化。

  很早以前就有企业捕捉到电商平台的商机,上线阿里1688,以此作为品牌宣传的平台。疫情把人困阻在一方,只能通过网络沟通,企业经营者更加认识到线上平台的重要性,加速渠道变革。不只商务平台,企业主意识到“流量为王”,分出精力做社交平台,视频平台。当下网络使用者覆盖范围逐渐增大,机床图文、视频的目标观众有待挖掘。

  创新才是发展动力

  疫情将加速机床制造业价格血拼现象。价格战成为必然,机床同质竞争将更加激烈。尤其是流量产品,国际一、二线品牌也会加入进来,市场需求短期内因为疫情的出现会有释放性增长,2——3年较长时期内将依然保持在低位运行。

  而创新是潮流,更是企业发展动力。中国每年诞生的专利数在全球是第一位的,中国人创新力也是很强的,加之资本的趋利本质,哪里有利益,哪里就会涌入资本,这使得机床制造业创新带来的时间窗口期会变得更短,比如三个月、六个月至多不会超过一年,所以同质化是一种必然,缺少增量便只能存量博弈。

  创新永远是龙头企业发展的动力,创新方向的选择将极具挑战性,必须以满足客户需求而且符合未来行业发展为目标。

  疫情加速机床自动化水平提升

  疫情加剧了大城市的用工荒,很多人因疫情原因选择留在家乡;随着社会的发展,用人成本逐渐增加。企业眼光投向全自动数控机床,送料、检测长度、加工多环节不需要人工参与,为企业减少劳动力成本投入,同时提高了加工的效率,可谓是一举多得。

  疫情限制了人口流动,加速了机床自动化水平提升。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劳动力成本与日俱增,以及电子化、信息化高速发展和成本的降低,本次疫情无疑将加快市场对自动化、智能化机床的需求,以摆脱对劳动力的过分依赖。

  客户对机床线上培训、线上检测、线上维修,甚至线上操控的需求将越来越迫切;简单、实用、经济、可靠等会成为客户最满意的需求。

  机床制造业决胜未来的核心是品牌

  所谓品牌就是用户的认知,市场的认可。只有品牌得到公认,流量产品才可能得到持续订单,品牌力才能提升为流量产品的转化力,品牌实力才能带来产品的溢价能力。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三个转变在相当长时期内,将是中国机床制造业乃至整个机床大行业为之奋斗的目标。


主办单位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战略合作伙伴
中工智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尚国际会展有限公司

电话:86-10-88808897

传真:86-10-68683796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南路65号融科创意产业中心A座1604-5

京尚国际会展有限公司

电话:86-10-88808867

传真:86-10-88808865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时代花园东街8号院3号楼12层1518室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