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方:京尚国际会展有限公司 联合主办: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战略合作伙伴:中工智科技有限公司  
疫情下服务机器人市场受到投资圈追捧,服务机器人或迎来十年黄金期!

疫情下服务机器人市场受到投资圈追捧,服务机器人或迎来十年黄金期!



3月10日,武汉最后一个方舱医院休舱。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除了逆行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队伍,还有一只特殊的队伍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线,他们就是由身怀各种“绝技”的机器人组成的“无人战队”。


  休舱简短的仪式上,被医护人员亲切地称为“战友”的上海达闼云端智能医护机器人,一起参加仪式,大家纷纷与其合影留念。在方舱医院,来自达闼的医护助理、消毒清洁、送药服务、测温巡查等服务机器人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最大限度保障安全,提高防护效果。除了达闼,钛米科技、擎朗智能、高仙机器人等一批沪上企业开发的清洁消毒、送餐配药等机器人都第一时间奔赴前线提供服务。
 

  从医疗护理,到巡诊送药,再到消毒测温,这支无人战队完成了很多医生和志愿者的工作,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疫情感染的风险,提高了疫情防控效率。事实上,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机器人已经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当中,渗透到一些行业,然而一直以来,生产和需求量却一般。通过此次疫情,可谓催生了智能机器人行业爆发性的需求,国内外订单量都大幅增加,甚至受到了投资圈的热捧。


  机器人”成为抗疫明星


  多家智能服务机器人企业表示,疫情期间,来自医院的机器人订单增长迅猛,尤其是多功能消毒机器人等已成“爆款”。


  一米多的身高,大大的眼睛,灵活伸展的胳膊和手臂,来去自如的身影……现在,5G云端智能机器人正在为患者介绍戴口罩的正确步骤。达闼科技创始人、CEO黄晓庆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有6种类型的机器人都已经进驻到各大医院正式上岗,从安全性到工作效率都是广泛受到欢迎。达闼科技联合创始人汪兵告诉表示,方舱医院使命完成后,达闼将抓紧对相关产品进行迭代升级。“目前已接到多家医院订单,企业正抓紧复工生产,让这些经过实战检验的智能医疗机器人,更快地运用到日常医疗服务中。”
 


 

  黄晓庆说:“有医疗护理和辅助、红外热成像测温、巡检测温和安防、消毒清洁、送药送餐、掌上超声这6大类机器人。它的使用对于防疫有很大的帮助,像消毒,平均一个消毒机器人可以代替大概两个人。做清洁的话,平均一个机器人可以代替三个人。人员进入污染区、人员去消毒这些都是比较危险的,我们用机器人实现无人化和零接触,可以大大地减少对人工的使用,也大大地减少服务人员和病区的接触,所以大受欢迎。”


  钛米的“消毒机器人”也成为这次“抗疫”明星。其实,钛米在疫情中先后输送了自助发热初筛工作站、隔离病房陪伴机器人等,用于解决疫情现场医护人员自身安全及病人的病情筛查、隔离区送药等。公司创始人潘晶透露,目前公司约有350台机器在全国130多家医院运行,后续订单正加紧交付。
 


 

  医疗机器人虽无法扮演最核心医疗服务提供者的角色,但却可以让医护人员将更多时间投入到更核心的医疗服务上。“未来,每个病房都会有一个机器人。”潘晶坚信,这一目标不久会变为现实。


  在抗疫前线,东软医疗、达摩院医疗等一批企业开发的清洁消毒、送餐配药等机器人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东软集团东软集团副总裁、遍在应用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蒋韬表示,结合医院抗疫、企业复工、人员返程等刚性需求,他们通过软件赋能,实时地为医院、政府提供信息的决策,五款硬核新品服务机器人也被称为“五金刚”。蒋韬:“它具体包括像医护机器人、测温防控机器人、消毒机器人、配送机器人以及智能的信息采集系统,还是比较快的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无人战队”核心技术——人工智能


  当然,这些身怀绝技的机器人离不开它的核心技术——人工智能AIAI也受到很多投资人的关注。AI在此次疫情的医疗诊断和结果分析上也是大显身手。武汉火神山医院上线的达摩院AI,就大大提高救治效率,降低病死率,实现精准诊断。


  阿里巴巴集团科技线公关林俊特:20秒就能给出96%准确度的CT影像分析结果,可精准识别病灶位置并算出病灶占比的变化数值,捕捉患者治疗全程病情变化的蛛丝马迹。AI诊断覆盖新冠患者入院到出院全过程,帮助医生及时调整诊疗方案,降低重症转化率。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多的企业和消费者认识到新技术以及它所带来的新产品、新应用的价值。无人车作为多功能消毒机器人的一种,目前在市场上颇受欢迎。新石器AI无人车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等定点医院和社区,承担了防疫和消杀的工作。新石器高级品牌总监黄天罡称,新石器AI无人车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的效率,同时还有着自己的特点。新石器AI无人车在全国一共有50辆,主要用于防疫、物资的运输,还有消杀、喷洒工作。其中在武汉执行工作的无人车,就有18辆。产品将新能源电动车、具备机器人的服务能力、AI大脑的运算三者融合。


  投资热度提升


  “疫情是一场突击考验,更是加速产品落地、行业进阶的催化剂。”一位投行人士表示,AI服务机器人市场原本处于初期阶段,疫情使整个市场迅速成长,并受到投资圈的追捧。


  就在本周,上海擎朗智能宣布完成2亿元B轮融资。擎朗智能专注于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研发和生产,主要产品可应用于餐厅配送、酒店服务、快递和外卖配送等各个场景。医疗配送机器人是公司的最新尝试场景。这次擎朗智能驰援武汉方舱医院,“无接触”送餐机器人全程免接触送餐送药,提高配送效率,也有效防止病毒的接触性传播。


  疫情中经受考验的擎朗智能服务机器人,对未来市场也有更大的底气。擎朗智能创始人兼CEO李通表示,根据美团数据,全国有超过1039万家餐厅,国内餐饮市场体量大,配送需求高。目前,擎朗已和1000多家B端客户有合作,进入全国400多个城市和多个海外市场。
 

  不过,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国内线下餐饮市场有所冲击。但李通认为,随着疫情逐渐好转,餐饮行业恢复后必将迎来业务快速增长。同时,受疫情影响,大家会更注重公共卫生,“无接触配送机器人”也将成为一些餐饮企业标配。


  机遇与落地


  疫情是突如其来的考验,但有准备的人却从中看到了机遇,产品加速落地,为整个行业注入新动能。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分析,此次疫情给智能机器人应用以集中化的展现,将加速整个产业的发展。王爱华说:“现在智能机器人在社会公众服务、医疗健康、智慧养老、智能工厂等方面也有不俗的表现。我们相信在抗疫、防疫过后重建过程中,相关的产业会加速成熟,并向更多的领域渗透。这次疫情让人们接触AI服务的几率增多了,从认识、熟悉到信任这个过程在短期内得以实现,对产业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


  达闼科技创始人、CEO黄晓庆说,方舱医院使命完成后,他们正在抓紧对相关产品进行迭代升级。目前,已经接到多家医院的订单,企业正抓紧复工生产,让这些经过实战检验的智能医疗机器人,更快地运用到日常医疗服务。不仅国内需求量猛增,同时还收到了意大利、美国以及亚太、中东等国外大量的订单。


  黄晓庆表示:“目前我们手上拿到的订单,至少是两三千台。这个领域还会有更大的市场,特别是将来我们会出一些更小的测温设备,我们预测,有可能它的订单会是10万台以上。”
 

  投资者正是看中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在此次全球抗击疫情中的安全、精准、高效、智能的特点,因而需求旺盛。东软集团副总裁、遍在应用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蒋韬:供不应求,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两个月左右的水平,我们在加大供应,随着企业的复工、人员的返程,需求比较旺盛。”


  提升核心技术和品质,打造新经济“黄金时代”


  近几年,我国人工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的新经济的发展一直处在不断向好的阶段,但产业却一直面临“叫好不叫座”的情况。中国电子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王鹏分析了其中的原因。王鹏表示:“技术层面,还没有达到真正能够给用户创造价值。人工智能跟机器人融合产生智能机器人,很多产品同质化或者雷同,比较低端,叫好不叫座。”


  可以看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我国以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新经济起到了“推进器”的作用。那我们是否已经迎来了新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认为,人工智能新经济在未来要得以充分发展,核心技术和品质是根本的保障。“机器人行业还依赖我们对一些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突破,关键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率提升,成本降低以及对一些算法、模型功能的快速迭代更新。目前工信部正在推动产业向更高的技术水平,更好的产品质量和创造更优的服务价值等方向发展。后续我们协助相关主管部门还会为更多的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开辟新赛道,让更多的人工智能产品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满足人民生活质量提升的需要。”王爱华说。
 

  服务机器人或迎来十年黄金期,抗击疫情中,人们看到机器人解决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的能力。“机器人换人”说了很久,但此前市场一直担心成本、规模化、安全等问题,也让一些企业在采用机器人上犹豫不决。上海机器人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社会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对机器人的作用有如此深刻的认识。”


  在机器人行业发展中,服务机器人属于后来者。它是制造业与AI结合后的显性终端产品,国内尤其是上海在这方面的发展与国际几乎同步。当前,我国已把发展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更提出打造世界人工智能新高地的目标。业内判断,随着AI技术发展,与之相伴的服务机器人,会迎来十年黄金增长期,一改长期以来“叫好不叫座”的局面。


主办单位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战略合作伙伴
中工智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尚国际会展有限公司

电话:86-10-88808897

传真:13621382017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南路65号融科创意产业中心A座1604-5

京尚国际会展有限公司

电话:86-10-88808867

传真:18500732017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时代花园东街8号院3号楼12层1518室

关注我们